12/5/2009

從《花落未央》看國產動漫復蘇



《花落未央》描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初春盛開的桃花林中,一位書生持扇賞花。忽然一陣春風吹過,桃花瓣漫天飛舞著落到書生打開的扇面上,仿佛在訴說著什麼。 書生順風追逐花瓣,卻見一清麗脫俗的女子…… 這是水晶石數字教育學院動畫導演班的定格動畫作品。浪漫抒情的故事,同學們也為此付出了幾多汗水。(link)


現在幾乎沒有可以看得日本動漫,可以看得也很少。反觀國内的動漫事業,卻開始復蘇起來。製作也愈加的純熟,不包括幾部幼稚暢銷的動畫,部分不被人熟知的動畫片已經開始成熟起來。
  1. 飲茶‘s(官網link)是我特別喜歡的國產動畫之一,人設特別討喜。
  2. 魔魔島(link)是我開始喜歡上新國產動漫的3D動畫片。
  3. 一直搜索不到的前段時間很火的關於八十年代的記憶的國内強片。
我將國產動漫分爲前動畫時代以及后動漫時代。“前動畫時代”是輝煌的時代,從鉄扇公主,大閙天空,小蝌蚪找媽媽……等等一系列在國外獲獎的動畫片中可以瞧見當時我國的動漫產業是何其輝煌。而現在的“后動漫時代”,能夠拿得出手的寥寥無幾。某些惡俗的動畫片充斥低級趣味,暴力,幼稚内容。因此,我們也可以稱前動畫時代為輝煌年代,而後動漫時代則是萎靡的時代


其實國内的動漫題材可以說極其廣泛,君不見世界各地都在用我們的題材内容。比起國外,自己的東西用起來是不是更加得心應手一些呢。況且自己老說文化古國,文化古國。既然底蘊那麽深厚就不怕沒有東西表達。

如果說我對現如今的國產動漫還有哪些不滿的地方,那可能就是聲優的不特色了。縱然國内有配音專門學校,但是論起給動漫配音,卻不得不說日本在這一方面有著他的優勢。從生活武打片拍得如此精湛就可以想象,在配音時那些聲優是如何的激情,並且賦予每一個角色與自己的特色與生命,讓其富有自己的精神世界。而國内的配音顯然就沒有做的很好,一味刻板,不激情。聲音怪異。我想,聲音的表達是我對國產動漫不多的意見之一吧。

說大一點不負責任一點,當我們的動漫事業發成起來,走向正軌時,日本卻只能停留在幾年前的模式了。只是,現在的動漫還很艱難的走著。

8 則留言:

  1. 国内许多动画都在郑人学步,就止前所看过的来看,突破似乎很难,虽然基其中的一些创新的作品,但总给人某某电影的卡通版的印象。
    日本如今的动漫,已经掉入一个套笼,看样子一时是跳不出来了,大多情节又如同便秘,拉出来些又没整条拉利落。

    回覆刪除
  2. @杨杨:我是认为,国内已经开始有自己的特点的端倪出来了。只是还缺乏有突破的片子。而现在比较可以的动漫,还都只是动画卡通类型的,要说上动漫还欠缺。

    不过我还是认为中国的动漫事业已经开始起步(开始出作品)了。

    回覆刪除
  3. 挖啊,怎麼這個博客在國內可以上嗎?
    好神奇啊~囧

    回覆刪除
  4. @momo:我想说这里一直都可以上的。呵呵,只有个别博客被F了,但是这里还是不是很安全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陳小潔13/5/09 21:57

    我覺得你可以幫我寫論文了

    回覆刪除
  6. @陳小潔:不不不,我写文章是有长度极限的。而且我讨厌写很长的东西。虽然看起来很有成就感。
    就我这水平怎么可以完成那么伟大的事情呢。

    回覆刪除
  7. 这就是我的T~http://chn.tt4you.com/gcamid

    回覆刪除
  8. @卡蜜:一个学习外语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