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9

我的理想

小學老師布置的作文課業里,“我的理想”曾經一次又一次地登上歷史的舞臺。語文老師常常這樣對講臺前的學生說:“每一個人都要有屬于自己的理想,比如說長大以后成為一名偉大的科學家或者長大以后當一名令人敬仰的解放軍叔叔……”。而此時必定會有小孩站起來大聲地對“老師”說:“我長大以后要當一名像老師一樣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師”,或者直接夸耀著說:“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可以想象到此時的老師是多么的“自豪”。

而我對于自己曾經書寫過的一系列理想,無一印象深刻的。可能,寫過想當一名偉大的科學家,很明顯這肯定是小三之前的想法;也有可能想過成為一名教師,為的是報復當時“相當讓人討厭”的老師,和長大后當一名警察有異曲同工之妙。接著就逐漸向“記者”“作家”“畫家”這些或許更加貼切與彼時境遇的想法。最后……

也就是現在,那些學生時代的理想仿佛是過眼云煙,那么的虛無縹緲,那么不值一提。即使如此實際的現在,也沒有同一個理想。早一些時候想著多掙點錢,變大款。現在想的卻只是今天過得好點,明天能夠如今天般順利,母親能夠健康快樂著。別無他奢。

6 則留言:

  1. 我也祝愿爸妈健康快乐,虽然大多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并没有太多开心的话题,但我们的心终究是最默契的,我们彼此牵挂关心。

    回覆刪除
  2. “虽然大多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并没有太多开心的话题”
    很在理的一句話。有時候家庭就是這樣。不過,生活不都是這樣嗎。呵呵。

    回覆刪除
  3. 偶的理想,hoho.很深刻的记得是要当一名女警察,是当时太罕见还是怎样,被老师一次次拿出来说,好无趣。

    不过,都渐行渐远喽。此时的理想,有时只是小小的幻想抑或是小小的愿望,没有儿时的那么宏大。

    回覆刪除
  4. @yibenkusi:当一名女警太过惊世骇俗了,不拿汝做标杆就没有更好的典型了。哈哈。

    可能长大了就会明白什么才应该是自己所想要的东西,没有小时候那么不切实际吧。当然,这个不切实际可能不太确切。

    回覆刪除
  5. sky:叔叔,好久不见。你又换地方了...

    回覆刪除
  6. @Sky:这样说起来我很不好意思内。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